王勇副书记到我会进行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

814日上午,由区委副书记、区委政法委书记王勇,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常务副主任叶翠青、区委改革办副主任郭金友、邹杏仪,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和法治建设科科长郑华,以及区法院、区检察院、区公安局等成员一行,对我会会员进行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。镇委副书记何广辉,会长冼锡彬、常务副会长梁锦洪、区学斌、梁兆培、副会长张业彪、理事黄剑飞、会员代表参加了调研会。

  参会会员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:

  1. 企业因缺乏法律知识,在无形中违法,希望政府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宣传。

  2. 企业已申请知识产权,产品很快被仿冒,企业提起诉颂,受理部门调查取证时间长、处罚轻等问题,导致企业起诉效果不明显,无形中打击了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的积极性。希望能提高取证效率并且从严处罚。

  3. 经济纠纷案件结案后执行难,企业往往是打赢官司输了钱。

  4. 企业租用村级工业用地开办工厂,合同还没有到期,就遭到村民的无理加租,企业该如何处理?另外,政府推动村级旧厂房提升改造前,希望能组织承租方和使用方召开详细的宣讲会议,理顺好搬迁赔偿方案,科学合理的布局好企业迁移。

  5. 有企业提出,消防、环保等的服务公司指定企业购买特定产品或服务,否则验收不通过。

  6. 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标准有时不一致,设备平时检查合格,但当某一次检查不合格就马上贴封条停产,导致企业损失严重,希望能给予企业确切的指引。

  7. 劳动合同不完善导致员工纠纷层出不穷,企业还要作为举证方,到底企业如何才能保护自己,才能避免员工纠纷?

       王勇副书记、叶翠青主任就以上问题作出回应:

  1. 日后法院将联合商会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活动,提高企业的法律防范意识。

  2. 知识产权、经济纠纷等案件还现场安排人员协助跟进,如执行对象是个人,还可以申请将执行人纳入失信系统。另商会企业有案件上的疑惑也可以通过商会联系法院协助处理。

  3. 王书记强调,区委区政府把村级旧厂房改造列为“头号工程”就是为了给企业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,给予企业市场化、透明度高的营商环境,希望企业抓紧这次机遇,积极参与村级工业旧厂房改造。同时,区委区政府就科学合理进行产业搬迁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,以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4. 关于村企履行和搬迁问题企业可直接联系当地三旧办。消防、环保、安全生产等服务公司指定购买特定服务和产品是违法行为,企业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随时举报。

  5. 遇到贴封条停产情况,企业可以申请行政复议。

  6. 叶主任表示,劳动合同模板是大众通用的,现实操作中每个行业有其特殊性,目前企业在签订劳动合同时采用签订补充协议形式,将岗位调整、加班等情况列明在内。日后,可探讨相关协会和人社局分行业类别制订不同版本的劳动合同。

        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流,参会会员所提出的问题基本上得到满意的解答,会员认为商会搭建类似的沟通平台,为会员争取合法权益的同时,也让相关政府部门迈向阳光执法,减少企业疑虑,更是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。

    微信图片_20190816145708_副本

微信图片_20190816145703_副本


微信图片_20190816145621_副本

Copyright © 2011-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QuGuoCMSCopyright
北滘总商会章程商会简介版权所有  备案号:粤ICP备16078139号